我們家的幼兒學習

2007071721:35

 

有一位跟我一樣在家帶小孩的朋友問我整天跟小孩在家都做些什麼

 

我回她也沒做什麼就是陪小孩看電視、熙哥叡弟玩玩具、做一些有的沒有的家事、天氣好的時候

 

會帶他們出去走走去買些東西、當然還有用我的部落格

 

其實我也常在想小孩跟著我在家好像也很無聊所以看電視就占了他們生活的一大部分了

 

我也不知道這樣好不好?可是他們也的確從一些電視節目或vcd中學習到不少新知

 

而且他們通常看一下子就會去做別的事情,玩玩具或者玩一玩變打架......

 

我有時也會陪他們玩積木或者跟他們一起看一些認知的書

 

熙哥學習態度很主動他會看電視看一看然後來跟我分享他看的內容

 

自己也會說要寫功課就自己在紙上寫數字或畫畫

 

但是有時他寫不好或積木形狀拼不出來就會發脾氣讓我有點傷腦筋

 

相反的叡弟的學習態度就有點被動跟慢了

 

因為他語言發展比較慢所以很明顯的他跟熙哥差很多

 

最近2個月他比較會講話了而且自己也會去拼積木

 

我就慢慢的教他1~10每次走樓梯我都會教他唸有一天他忽然很快的唸完1~10我好開心

 

接著教他認1~10可是他好像都不會我就改變教法用鉛筆1、鴨子2.........去教他現在也會認了

 

洗澡時藉著玩具教他認知現在他簡單的形狀跟顏色也會了

 

雖然叡弟學習比較慢但有慢慢進步我就很開心

 

有時覺得現在的小孩很辛苦因為少子化所以小孩都有爸媽滿滿的愛

 

所以都會讓小孩學很多才藝、心算、珠算.......深怕會跟不上

 

我們應該不會讓小孩學太多東西除非小孩自己要求有興趣

 

熙哥9月就要上公立幼稚園中班了園長有說不會教一些制式化的東西〈123、abc、注音符號....〉

 

而且是混齡教學著重於生活化教學

 

原本我也有一點擔心怕他以後會跟不上可是換個角度想讓他快樂的學習更重要搞不好還有助於他

 

以後的學習

 

最近熙哥很愛認字會叫我教他認鍵盤上的字和一些簡單的字

 

有時覺得他的邏輯思考能力還不錯但是太皮了